阿司吧

不要害怕。

【叶蓝】我跟了三年假的生物老师

*写叶蓝心虚极了

*没有什么师生普雷,真的

*只想写个有趣的故事而已

*真的有趣吗?心虚极了OTZ

——————爱叶弟弟的分割——————


01  (韩式粉笔头攻势)

马丹,高中三年,最玄幻的事情,发生了。

此时韩老师正说到激动处,一边列举解法一二三四,一边用粉笔敲着黑板,力度之大让人怀疑要把黑板戳个对穿。因为这个坏习惯,新开的一盒粉笔不到一周又断了一半。也没人敢提一句,应该说,没有人敢打断讲课正投入的韩老师,不然,喝茶事小,丢钱包事大。

上周编位时许博远被班主任叶老师格外关爱地调到了中间一组第一位,在老韩眼皮底下和粉笔头下,大气不敢出。

PPT是数学集备组黄老师准备的,充满了他强烈的个人特色,密密麻麻的例题和解析布满每张PPT的每个角落。

黄老师是许博远高一的班主任,向来是他最推崇的数学老师,此刻竟觉得黄老师的各式犀利解法令人头晕脑胀。

不,这些都不是重点。

许博远埋头看自己的草稿本,努力促使自己把注意力集中在导数解析式上,但教室门户大开,仅隔了一面墙的邻班不断爆发出阵阵哄笑声,如丝钻进他耳朵里。

侧眼看叶老师给他安排互帮互助的学霸同桌乔一帆,难得同样走神,回给他一个微妙的表情。

我怀疑班上人人都是一个表情。

刚打过上课铃时,所有人都看见了,他们的班主任,叶秋老师,拿着模拟考的试卷,走进隔壁25班。

25班生物老师请假,找叶老师代课,这是许博远自修到办公室请教时听见的。他记得很清楚,叶老师见到他,先批评了一通他们寝室上周内务问题,让他履行好舍长的责任,接着纠正他今日课堂上回答时表达上的差错,解决了他带来的题目后,语重心长地再来一场心灵教育。

叶老师说:“博远,现在已经是高三了,是冲刺阶段,一点都不能松懈,你知道,各科老师都很看好你。平时多跟一帆学学,你的英语还有进步空间……”

一节自修后他终于回到教室,乔一帆还很惊讶:“我以为你还要半节课才能回来呢。”

许博远面无喵情,“冯校来找。”

秒懂。

所有经历过叶老师教育的同学都知道,叶老师是一位一本正经的老师,上课必穿西服,头发整齐到他们班里卫生委员张新杰都挑不出半点毛病。

没有人会在他的课堂上感到轻松。怎么说?不是他课上的不好,而是太严肃正经了。开学第一天他踩着锃亮的皮鞋走上讲台,所有人仿佛穿越到股东大会。

那时他们背地里喊他“精英”“总裁”,然而领教过他心灵教育,一对一私下谈话的温暖人心的威力后,他们就悄悄叫他“总裁妈妈”。

时不时见他在走廊打电话,激动时怒斥对方:“你又不回家?还想在外面浪多久?你也不小了……”

有猜测说叶老师已婚,并且有个叛逆期的孩子,然而叶老师的精英教育并不成功,为此叶老师操碎了心。每每见他大动肝火,26班同学们心里就不由得生出恻隐之心,看待叶老师的目光就变得温柔些。

唉,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叶老师也许是把对孩子的寄望嫁接到他的学生上,兢兢业业。他平时人很好,很关心学生,从来不责骂,但他的课,真的只有冷笑话,同学们都顺着他,保持着安静认真的良好氛围。

铺垫了这么久,只想问问25班同学,叶老师的课有这么好笑吗?

叶老师对你们做了什么你们要这么对他!

你们根本不知道叶老师他有多努力!

新一轮的哄笑攀上高峰,似乎要和韩老师军训教官指令一样的“高中阶段十种求最值方式!”和增强气势的粉笔敲击黑板的声音一较高下。

许博远心里甚至开始发怵。

难道叶老师彻底放飞自我,解除封印了?

一波分析。

我可能跟了三年假的叶老师。

这是上午最后一节课,韩老师向来准时(可能是因为来自张新杰的死亡凝视,他们班老师下课都准时),下课铃敲过后便整理教材走了。此时25班同学也陆续离开教室,许博远刚走到门口,就听见两个25班的女孩子嘻嘻哈哈。

“……他上课好搞笑哦!”

他上课好搞笑哦?

哦???

我觉得,觉得叶老师上课搞笑的25班同学比较搞笑哦。



02 (不要以朋友小号的名义进朋友的班群)

26班同学私底下在班群以外还有个小群,二者最大的区别在于,正经班群叫“高三(26)班正规军”,管理员有叶老师,小群名字不知道谁起的,“揭竿起义游击队”,没让叶老师知道。

曾经最盛大的场面是“正规军”叶老师的补课通知,和别的管理员连着十个@ 全体成员,“游击队”一路“唉”了两页。

许博远爬上线时群里已经99+。

「今天我听到了什么???」

「25班居然这么喜欢老叶吗?」

「不是,25班同学那笑点也太低了吧!」

许博远叹了一口气。

社会你许宝宝:「可能是平常压力太大了吧。」

社会你许宝宝:「我的太阳,谁改的我名片!」

「哈哈哈众望所归啊。」

众人又嬉笑了一番许班宠。乔一帆上线了。

乔布斯:「我今天在食堂遇见叶老师了,他让我多放松自己,周末要出去玩。」

乔布斯:「我的名片……」

「我去,老叶今天是被夺舍了吗?他平时不都让我们激流勇进,奋发向上,激情高三,热血青春的吗?233」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卸其QQ,删其微信,封其微博;收其电脑,夺其手机,摔其ipad;断其wifi,剪其网线!」

「春风吹,战鼓擂,高考场上谁怕谁hhh」

人生导师你许哥:「2333就没人关注一下老叶为什么在食堂吗?」

「那个我也看见他了,」说话的是他们班学神罗辑,「我本来在排队,看到他跟包子讲了几句话。」

包荣兴是25班潜进来的,同时也是罗辑的好基友。

罗辑的小号:「哈哈哈叶老大超级厉害!他问我吃什么,我排炒鸡蛋的队都到桌子这边了,他说他不用排队,然后就直接进了打饭窗口后面打到了炒鸡蛋!」

戴颜值:「我们食堂不是新来了个大小眼的帅哥吗,我每天都要以中考百米冲刺的气势去排他的队,就轮到我的时候,叶老师突然出现在窗口后面,把小哥的勺子抢了舀走最后一份炒鸡蛋(。本来下一个就轮到我的!!」

「哈哈哈当时我也在,小哥差点来了一个飞勺伤人!」

「小哥:好气哦。」

「这么皮的肯定不是老叶啊哈哈哈」

许博远心里一阵躁动,他平时去食堂都去的晚,下课后去图书馆,几乎是没什么人了才会去吃饭,自然是错过了这种应该上校贴吧首页置顶的大新闻。

有一股奇怪的感受包裹住他,这样子的叶老师在过去的两年多里从来没有出现过,现在他突然冒出来,既神秘,又似乎非常熟悉。

社会你许宝宝:「红红火火恍恍惚惚」

社会你许宝宝:「我开始想像明天生物课的画风了。」

社会你许宝宝:「谁又改了我名片!」


03 (双花打印,了解一下)

一天的漫无边际的猜想,完全破灭了。

第二天叶老师走进来时,皮鞋锃亮,发型齐整,西服妥帖,课前一读的励志鸡汤原汁原味,和以前根本没有任何区别。

甚至有人在他开口说话的瞬间小声的发出一句失望的嘘声。

25班同学口中的讲课搞笑,段子手,被教育事业耽误的相声演员呢???

同学们失望极了。

许博远却被别的吸引了注意。

叶老师今天扶额的次数是不是有点多了?他时不时在讲课的中途用写字的右手扶额,额角沾上了点点粉笔屑,还有一些染白了他的发丝。

他生病了吗?

许博远出神了一会,继而强迫自己把注意力集中到课堂上来。

下课后许博远趁着课间操去一楼文印室取下午的试卷。刚推开门,就见到一个人站在打印机前,地上是一沓又一沓白花花的卷子,墙上挂着本本边角翻卷的登记册。

许博远不是第一次来文印室取资料,知道这里有两个汉子常驻。一个梳着小辫子,另一个手上有绑带,经常见到他俩一边满世界吹B一边给同学们打印试卷或者别的资料,非常令人印象深刻。

而那个人转过身,却不是他们其中任何一个。

许博远懵在原地:“叶、叶老师?”

那人也是没想到,怔了怔,看清来人后唇边勾出一个弧度:“这不是……小蓝吗?”

“乐乐他们去买奶茶了。你是取资料,还是打印?我帮你看也行。”

“我……取25到28班下午的理综试卷。”许博远本能地回答他的问话。叶老师听了,俯下身低头辨认那摞摞白得晃眼的卷子上的内容,口中念念有词“高三理综,四月份”,许博远就跟着他的动作也弯腰去看。

很明显叶老师也不懂这些试卷的摆放规律,两个人蹲在地上一沓一沓地找过去,竟找了一分多钟,最后发现在许博远原来站的位置的后面。

“尴尬……”他们都笑了。

许博远站起来,眼前猛的一阵发黑,身子一晃,叶老师及时扶住他肩膀,等他缓了几秒,才关切地问:

“血糖还是低吗?”

许博远迷茫地点点头,初中就有的毛病了,跑千五的时候差点躺着进校医室。

“啧,让你多锻炼,怎么不听呢?”叶老师撸了一把他的头毛,“学习再紧张,身体也才是最要紧的。放轻松了,心态才容易端平。”

许博远这下更惊讶了。

报告叶老师,你上次可不是这么说的。

叶老师把25到28班的那份卷子挑出来,四个班的理综分量不是说笑的,他说:“你一个人行吗?”

“行的,”许博远接过卷子,状似轻松地掂掂,“不要小看我。”

叶老师送他到门口,踏上楼梯的时候还听见背后传来一句。

“小心点啊,小蓝。”

许博远梦游一样上到自己班级所在的楼层。

他说什么?小蓝?

卷子要先送到办公室,包荣兴笑嘻嘻地帮他分担了一部分负担。许博远刚把卷子放下,心里一种微妙的违和感骤然强烈起来。

说真的……我刚下课就去的文印室,叶老师为什么这么快就到了那里?他也是一下课就去的吗?为什么走楼梯的时候没见到呢?

他还在百思不得其解,突然一个声音打断他的思绪。

“博远,过来一下。”

许博远转头去看,叶老师正端坐在他的办公桌前,一手不断揉着太阳穴,喊他:“我有点不舒服,先离开了,待会那节班会你让班长自己组织一下。”

没有等许博远反应,叶老师就一边揉着太阳穴一边拿上外套走出了办公室。

许博远望着他的背影,久久才出声:“是……”

叶老师不可能有瞬移功能的吧。

那么真相只有一个。

真假叶老师!(。



04 (兴欣校外辅导机构)

许博远初中中考前那会,上过校外辅导机构。一对四,补数学,辅导老师姓叶。

他还记得那时候,虽然临近中考,但老师还是坚持半吹水式的讲学,心态非常稳。许博远那会,平常成绩不差,一到大考就容易紧张出错,老师为此单独教过他许多解压方式。

其中最重要,往后影响他很深的一项,就是写随笔。

每周两篇,要给辅导老师看。许博远曾对一个教数学的的语文水平表示怀疑,那个叶老师却说,我可是个全科老师。

反正许博远不信。

叶老师说,首先要起个笔名。

彼时许博远还很有文艺的心,跟别的中二同龄男生不一样,他就喜欢诗词歌赋,于是给自己取了一个“蓝桥春雪”的笔名。

叶老师就叫“君莫笑”。

叶老师开玩笑喊他“小蓝同学”,他偶尔就回敬“笑笑老师”。

后来叶老师就陪他一起写,然后交换来看。原本许博远把它当周记作文,认认真真,结果被那个叶老师一番嘲讽,再看老师本人的,全是鸡毛蒜皮的小事,连对机构老板娘的吐槽都有。

许博远彻底放飞,学会了和叶老师各种溜须打屁,甚至毒舌吐槽的功力也往上up了好几个等级。

课上到最后一节,叶老师把许博远单独留下来,说,再教你最后一个方法。

他拿出了一本便利贴,告诉我你的愿望吧。

许博远接过他手中钢笔,好啊,我十二月的生日还没到,生日愿望先预支一下。

我今年的愿望是,考上市重点,不负老师厚望。——蓝桥春雪

他一笔一划地写下,嘴边带着些微笑意,眼神发亮。

叶老师看过了他笔下的愿景,也笑道,巧了,我生日刚好在五月尾,不用预支。

他冲他的学生眨眨眼,我今年的愿望是,希望小蓝能考上市重点。但小蓝应该知道,不管考没考上,笑笑老师都不会对他失望。

落款君莫笑。

这两张便利贴折成了两只千纸鹤,摆在许博远书桌上。

他明明清楚地记得一切,即使后来直到开学也没能再联系上笑笑老师。即使三年过去,高考又将来临,初中的回忆都变得模糊,他也清楚地记得那年五月,一个辅导老师给予过他的由衷感动。

高一开学第一天,还只是科任老师的叶秋老师在第一节生物课走进他们班教室,勾起了他满腔激动惊喜。但当叶秋对他的询问毫无反应,他的心一点点沉下去。

是长相相像的,并不相同的两个人。




05 (-设计实验吧!-我靠答题卡一道大题两条横线这不是生物是写作文啊x)

经过一番分析,完全可以确认,那天文印室的那个人,就是“君莫笑”。

没有拼搏六十天,没有时不我待,没有弯道超车,那还是“总裁妈妈”叶秋老师吗!

但是等许博远坐立不安一节课后再去到文印室,就只能见到扎小辫子那位埋怨奶茶的西米不好吃了。

他沮丧地心想可能就是注定错过,手上绑绑带的那位却安慰他,说不定哪天他还会来的。还把一杯没喝的西米露送给他,许博远喝了一口。

呸,真难吃。

第二天生物课前,铃声响过了,值日生黑板还没擦,许博远主动上去拿了黑板擦,上面韩老师的字迹“非常深刻”。

有贴吧大佬犀利吐槽,别的老师板书,粉笔屑窸窸窣窣落下,韩老师来了,粉笔头噼哩吧啦掉下。

许博远一边卖力擦着,一边不着边际地想。

身后似有压抑的惊呼,许博远好不容易擦到一半,一瞥门口,吓得用力角度错误,黑板擦飞了出去。

只见叶老师穿着一件黑衬衣,上身倚在门框上,笑吟吟地看他。

“不要太激动,小蓝同学。”

最后留了半边黑板的圆锥曲线没有擦掉。

26班同学从来没见过这么“轻松愉悦”的叶老师,一扫昨天的失望,上课的兴致前所未有的高涨。这个叶老师也不负众望,段子张口就来,同学在底下抢白,他也能迅速接梗,课上笑声不断,堪比那会25班。

“我们就进入最后一项,实验设计。近年来高考的出题方向越来越侧重实验,就出一道大题要你设计实验,是很有可能的。接下来嘛,我想请同学现场来设计一次。”

说着露出心脏的笑容,“先说好这个PPT可不是我做的,没有在别的班用过,正好拿来试验一下。”他按下回车。

 

探究实验:我喜欢的男孩子到底喜不喜欢我

 

班里一片哗然。正值青春期的少年少女,看到这样的课题公然出现在课堂上,心下既惊讶又按捺不住浮想联翩。加上高三综合症,一点风吹草动都被放大好几倍,此刻早就蠢蠢欲动。

不得不说,许博远看着讲台上的叶老师,他授课的风格还是那么出其不意,又总是会收到良好效果,这样的课堂,大多数人都被引起了注意。

叶老师先是点了许博远旁边的戴妍琦。她举着粉笔想了好一会,才磨磨蹭蹭地写下:

实验方案:问他,做我男朋友好吗?

预期结果及结论:如果他答应了我,则证明他也喜欢我;如果他对我说你是个好人,并不喜欢我,则证明他是个给。

“哈哈哈哈!小戴求放过!”

“我就知道她一上去,哈哈哈……”

班长肖时钦痛苦地捂脸,他坐在戴妍琦后面,刚刚叮嘱她不要太“特立独行”,结果根本没用。

叶老师估计也是头一回遇见这么直接的学生,乐得不行,“看来这位同学,你以后会出现在我给别的学生讲的段子里了。”

戴妍琦甩着马尾回到自己的座位上,“报告,我现在想听别人的段子。”

叶老师笑:“我觉得,你这实验结论下的太快。还可以再努力一下,如果他不喜欢你,就让他喜欢你。”

“跟学习是一个道理,持之以恒。我以前还教过数学,有个你们的学长,做一道导数题,求了六次导,最后你说怎么着,给他求出来了。”

“报告叶老师,”许博远举手,“我知道,那人是我堂哥许斌,绰号叫,磨~王~”

他故意拉长调子,所有人都明白了梗,哄堂大笑。

“哟,原来许斌是你堂哥啊,看来老许家人才辈出嘛。”叶老师敲了敲黑板,“给你个机会,表演表演?”

“哇哦。”戴妍琦第一个嘘他,在旁边冲他挤眉弄眼,平日的损友也个个跟着起哄。

许博远站起来,目光直直对上叶老师。

“可我想换个实验目的,探究叶老师到底喜不喜欢我。”


06  (学校老师收费给学生补习叶老师你这是在破坏市场)

下课铃就在这时响起,叶老师忍着笑让许独秀同学坐下,他心想着这可能是唯一一次来上这一节课,却只是双唇上下开合,清晰地吐出两个字:

“下课。”

整个班没有一个同学离开座位,每一双眼睛都瞩目今日的“叶老师”,似乎这一节课完全是一场不真实的梦。

叶老师问他们:“怎么了?”

同学们说:“叶老师,你到底是谁呢?”

授课是一门艺术,每一位认真对待的老师都有着自己独特的风格。叶秋是位好老师,同时也是一位好班主任,从高二开始直到现在,朝夕相处的每个日日夜夜,同学和老师之间潜移默化的彼此了解、影响、改变,每一分都不可磨灭,除去不可避免的间隙摩擦,吐槽调侃,同样有深情。

每一位26班同学心里都知道,“叶老师”和叶秋老师,是完全不相同的两个人。

25班同学没有办法认出,但他们不一样,他们心如明镜,清清楚楚。

叶老师用带有赞许意味的目光将他们每一个一一打量,将笑意最深的那一刻停留在中间一组第一位的蓝桥春雪身上。

他说:“你们叶秋老师,是我的胞弟。他近两天身体不适,但是又担心你们的课落下,我呢,刚好赋闲,所以来以假乱真一下。”

乱讲,许博远心里哼哼,叶秋老师明明可以请别的班的老师代课,非要你一个校外人员吗?

“我的名字——”

叶老师抄起一支粉笔,转身面向黑板。许博远屏住心神,看见白色粉笔在黑板空白处上留下笔画,仅仅两个字,竟似乎已有了笔走龙蛇的韵味。他终于看到了那个他早就应该邂逅的姓名。

——“叶修。”

“叶老师……”他轻轻的问,“你还辅导高中数学吗?”

叶修老师摇摇头:“不了,我现在在和朋友办网校。”

小朋友的头耷拉下来,他一伸手就能摸摸头毛。

“但是嘛,”他从口袋掏出一张名片,按在小蓝同学的书桌上,“一对一辅导,还对你开放。”

“我可是全科老师。”

fin

完全可以写后续

评论(21)
热度(34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阿司吧 | Powered by LOFTER